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学院第二十三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14 15:18: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商学院第23场学术活动日于9月12日如期举行。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我院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宋玉臣教授和杨成荣副教授两位老师,他们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体会和心路历程以及他们的研究成果向大家交流和分享;我们还邀请到我院刚刚从美国学习归来的年青教师赵晓民副教授,向我们讲述她在美国的工作和学习体会。此次活动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做报告的是宋玉臣教授,他先将几年来数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心得及心路历程和大家进行了分享,然后将他的研究成果:“现代金融理论和实践的二重分歧与诠释路径”与大家交流。

宋教授指出,现代金融投资问题存在两个明显的分歧:从理论上讲,标准金融学与行为金融学的分歧;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讲,以巴菲特为代表的伟大的实践者并不是在金融投资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成功。有效市场假说的致命缺陷是检验时点有效,即在任何一个时点上证券价格都即时、准确地反映所有信息,这一理想化的约束条件不仅使得该理论存在着巨大的缺陷,也使得其应用价值大打折扣。提出了市场有效周期理论,认为市场有效是一个时期而不是一个时点,并通过实证对该理论进行检验。该研究的理论价值是在解决标准金融学和行为金融学的分歧上实现理论突破,并且利用市场有效周期理论能够很好地解释巴菲特的成功投资行为。

第二场报告中,杨成荣副教授首先坦陈了自己多年申请自然基金的经历,然后介绍了有关股票质押贷款定价的工作论文和下一步的研究内容。在互动交流阶段,刘金全教授、赵振全教授和庞晓波教授先后指出了该论文在模型解释上可能存在的缺陷,然后针对报告人的实际情况,三位教授在其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上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三个做报告的刚刚从美国回来的青年教师赵晓民杜教授,她报告题目:在产品创新上,中国的国有企业真的在拖后腿吗?

       —— 国有企业在产品创新行为上的状态、历程和作用

论文依据2006年至2010年《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统计资料》的数据,从两个方面衡量国有企业在新产品创新上的作用:一方面是对比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在产品创新成果上的差别,二是衡量不同行业环境下,国有企业新产品创新投入对行业创新产出的影响。结论显示:①虽然在新产品创新总量和总额上,国有企业比不上非国有企业,但是,单个国有企业在新产品创新的量(平均新产品项目数)和质(平均新产品产值)上具有明显优势;②除国家基础行业和限制行业外,国有企业的创新投入对行业创新产出都有一定正向影响。

最后,金晓彤教授总结了报告人的研究特点,建议年轻教师在未来研究中多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