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学院第二十五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19 15:15: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商学院第25场学术活动日于11月14日下午1:30在东荣大楼6楼报告厅举行。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我院的毛志宏教授、金春雨教授和王金明副教授他们将就自己科研经历、科研项目的获得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向大家交流和分享。此次活动由商学院科研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做报告的没毛志宏教授。毛志宏教授将他近30年来从事教学、科研的经历与各位老师作了分享。他从师从我国著名会计学家,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汤云为教授读博对博士论文的选题领悟到:做好科研工作的第一步“论文的选题”,关键是你要对所研究的问题有所理解,并去选取你觉得重要的方面;对于该如何把握科研的“问题”,他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以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为契机,抓住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会计人员都十分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将其相应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会计界顶尖刊物《会计研究》上。同时获得了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支助。

第二场金春雨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与我的同龄人和青年教师分享课题申报的点滴感悟。

金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成功申报各级各类项目的心路历程,与老师们分享了她的感悟。她在报告中指出:压力是科学研究的短期动力所在,兴趣、使命与责任感是永恒的动力;科学研究要能支撑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能形成专业的沉淀、学科的沉淀。她还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认为专业品牌、学科品牌是学院建设的基础,只有成功地实现专业品牌建设和学科品牌建设,才能体现出一代又一代人的科学研究成果的沉淀与传承;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更是很短暂,让我们在专业品牌建设、学科品牌建设、学院品牌建设上多投入些精力。并向全院教师提出倡议:多做一点工作,少要一点荣誉;多给青年教师一点扶持和帮助,少一点留给自己的机会;多给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一些责任感,少提出一些抱怨与不满。

            

第三场报告中,王金明副教授报告了他的一篇研究论文:“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对通货膨胀的动态影响——基于合成指数的实证研究 ”

  

在报告中王金明副教授采用动态因子模型计算了反映我国经济周期波动的景气缺口,并测算了景气缺口与通货膨胀率的滚动相关系数和景气缺口对通货膨胀的时变拉动效应。计算结果表明,我国通货膨胀具有顺周期特征,但顺周期性近期有所下降,景气缺口对通货膨胀的拉动效应减小。研究结果说明,一旦我国出现通货膨胀,由于牺牲率较大,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力度不宜过大,以避免伤害经济增长,应该根据通胀出现的原因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

最后,金晓彤教授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