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2012年度长春调查大队队校统计建模大赛暨颁奖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3-01-06 16:03: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1月6日,2012年度长春调查大队队校统计建模大赛暨颁奖仪式在我院举行。本次统计建模大赛由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和吉林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党组书记郭启祥莅临比赛现场;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金晓彤、庞晓波、沈颂东、邹国庆、林秀梅、孙巍、于桂兰应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金晓彤教授任评审组组长,陆颖副教授担任大赛的点评专家。

        比赛由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副队长张幕主持,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副局级巡视员郑丽莉代表建模大赛组委会宣布参赛规则,来自长春大学的参赛选手王维代表全体参赛成员宣读了承诺书。大赛严格遵守“从统计实际出发,既注重经济意义,也注重统计意义”的精神要求,并坚持“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的宗旨。

        本次大赛共有35支代表队参加,经过初次评审,有9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论文答辩环节中,来自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吉林大学、长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的9支队伍分别对各自的论文进行展示,大赛评审对各代表队展示的统计模型进行提问并给出中肯意见。经过激烈的论文答辩环节,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一等奖获得者为来自长春大学的5号代表队,其论文题目为《对长春市物价水平的周期项和趋势项特征研究》,评审团评价其模型建立的角度及统计方法的选用均十分新颖,并体现了很强的实用价值。由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参与组成的30号和16号代表队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其论文题目分别是《长春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变化特点及结构分析》,《基于服务业对长春市CPI影响的实证研究》。吉林大学商学院陆颖副教授获得了专家指导奖。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领导和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为各位获奖者颁奖,陆颖副教授分别对进入决赛的9支代表队给出了精致的点评。

        颁奖典礼结束后,主持人张幕对大赛进行总结发言,向各位获奖代表队表示祝贺,诚挚感谢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莅临,并号召大家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将于2013年由国家统计区举办的首届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同时他还总结道本次大赛取得了可喜的新进展,呈现出“参赛队伍数量更多,赛题更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的新特点。会后,参赛选手与各位领导和评审专家合影留念,在各参赛队伍的欢声笑语中,主持人宣布本届统计建模大赛获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