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社会科学处霍志刚处长一行到商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3-04-18 08:07: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4月17日上午,社会科学处处长霍志刚、副处长张晓萌、庞原鹏等主要业务负责人一行5人到商学院调研。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屹山教授、创新团队负责人、各系主任、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霍志刚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他强调是带着耳朵来倾听广大教师心声,了解教师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对学校科研政策的建议,便于社科处在今后更好的开展科研管理工作。

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首先做了发言。他首先表示,社科处多年来对我们学院教师在科研上的支持、帮助及服务让大家感到非常温暖和贴心,我院对社科处为老师们所做的一切表示由衷的感谢。刘院长就“学术扶持、学术组织、学术评价、学术激励” 四个方面谈了他的想法。对于学术扶持,他指出学校的大环境比以前好的多,对青年教师通过基本业务费给予扶持,给他们启动基金,让他们尽快成长。今后我校应考虑支持的效率在哪儿体现?是公共扶持?还是有所倾斜?对于资金的指向,怎样做才会使支持的效率最大化?刘院长重点谈了“学术评价”体系的问题,他指出这个科研评价体系太重要了,它直接影响科学研究发展,直接影响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态度和积极性。我们现行的科研评价体系,怎样能从重点上有所创新?更加突显学术性,加大学术权重,对于学术论文中第2、第3作者的价值怎样体现?他还谈到了对科研项目的评价,我们不但要重视科研项目的申报,还要重视项目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及完成的质量的监管。

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屹山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一个学术团队,特别是做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需要“十年磨一剑”的打磨,应该给予这些人相对宽松的环境和相应的支持,让这样的学术团队真正潜心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一些老师纷纷发言,分别就学术评价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学术评价的目的是把学术水平提高上来,功能是激励学术发展,应完善以学术为导向的学术评价体系。

张世伟教授和赵振全教授在发言中都提到,我们要有危机意识,我们的制度和政策应多向有潜质的青年教师倾斜,在学术上扶持,让他们尽快成长。

庞晓波教授在发言中提请大家注意,由于吉林大学教师及博士生每年产出的科研论文很多,使得有个别杂志社用钱来PK发表谁的论文,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副作用很大,对人才培养不利,对青年教师的导向更不利,建议哪个杂志社这样做,至少在吉林大学取消它的CSSCI资格,不能让这种现象扰乱科学研究的正常轨道。

商学院科研副院长金晓彤教授在发言中重点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表了她的意见,她指出,对于连续有高水平成果产出的青年教师人才,学校应重点关注,建议学校制定:“青年学俊计划”,重点支持和培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让他们有压力、有担子、有责任,使其尽快成长。因为他们是吉林大学的未来,他们的实力代表着吉林大学的未来!

尽管大家意犹未尽,由于时间的关系,社科处结束了此次调研活动。 霍志刚处长对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有的在现场做了详细的解答,没有来得及回答的问题承诺一定会有声音的回馈,并指出今后会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老、中、青教师进行分别座谈,更多地了解老师们的心声,以便于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此次调研活动不仅加强了社科处与学院间的信息沟通,而且在如何完善科研激励与管理等方面达成了良好的共识,这将为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