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八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6-21 15:11: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3年6月19日下午。吉林大学商学院的第二十八场学术活动日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商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这次活动中我们邀请了商学院的齐红倩教授、邓创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分别就自己科研成果和出国的感悟与大家交流。

 

首先是齐红倩教授的报告,她与我们交流的题目是“基于供给与需求冲击的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分解与测算 ”。齐红倩在报告中讲述了建立包含劳动与资本变量的计量方法测算我国的生产能力指标。并通过实际产出与生产能力的差额信息,将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分解为供给冲击、需求冲击和其他冲击,直接估计出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实证结果表明:我国生产能力利用率下降与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发生高度吻合,验证了我们对生产能力利用率估计方法的可信性和合理性;需求冲击和其他冲击是影响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因素,供给冲击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不大;2000年之后,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出现快速上升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要素投入型向效率提高型转变。

 

接下来邓创副教授做报告. 他首先分享了他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访学经历,邓创副教授看问题独特的视角与幽默的语言不时引来在场老师们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之后他以“潜在产出的估计及其应用”作为报告题目,就如何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等问题和各位专家进行了探讨。报告首先对他多年来关于潜在产出和产出缺口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梳理,系统地介绍了利用多变量状态空间模型对我国潜在产出和产出缺口的估计过程以及一系列应用研究成果。接下来重点介绍了其最近的一篇工作论文,该论文在对潜在产出各种估计方法的优缺点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尝试选择反冲模型对我国实际产出的趋势和循环成分进行分解,并以此对我国潜在产出和产出缺口的变动特征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得到一系列有用的结论和启示。

 在两位教师的报告过程中,学术委员会主席于桂兰教授、庞晓波教授、张世伟教授、刘海英教授等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金全院长就有关科研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最后,金晓彤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活动日做了总结性发言,结束了本次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