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九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0-12 14:15: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的第二十九场学术活动日于2013年10月9日下午在东荣大楼604会议室举行,活动由商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金秋十月是硕果累累、收获喜悦的季节。我们请到的在教学与科研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数载的陈守东和田虹两位教授,满载着收获的科研成果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陈守东教授的报告,他与我们交流的题目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 ”。陈守东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金融风险”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他在报告中揭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演化、传导机制,量化系统性金融风险,识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风险贡献,分析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以及我国金融系统在风险压力下的变化,为提高我国抵御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的能力,实现金融稳定并确保经济稳定发展提出一些相应政策建议。

 

接下来田虹教授做报告. 她以“我的学术方向的凝练”为题,对自己科研方向的凝练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感悟与大家分享。

田虹教授将2003至2013十年间科学研究分成四个阶段。2003年之前,田虹教授阅读了大量的管理学科的经典著作,为教学和科研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从2003年~2006年间,在我国刚刚兴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她选择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她的研究方向;2006年~2009年间,田虹教授就“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2009年~2013年就企业社会责任与营销的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与战略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产出了一些科研成果。今后她准备就企业社会责任与气候变化、公司治理、劳工与人力资源、环境议题、利益相关方参与、政府规制与领导、社区投资与扶贫、产品责任、CSR职业化以及贿赂与腐败等关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我们期待着田虹教授新的科研成果产生。

在两位教师的报告过程中,学术委员会主席于桂兰教授、庞晓波教授、赵振全教授、刘金全院长等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金晓彤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活动日做了总结性发言,金院长讲到:此次学术活动的气氛非常好,“善思、坚持”是两位教授的共同特点 ,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的结合起来,从教学中遴选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思考、挖掘,坚持,使其产生良性循环。两位教授的经验,绝对可以拷贝,希望老师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