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名家讲座“未来属于新兴国家”纪实

发布时间:2014-04-14 10:13: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4年4月8日上午9:30,吉林大学商学院与社会科学处在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联合举办了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之第755场,由世界著名的全球社会、经济、政治趋势观察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的合著者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夫妇,做了一个题为“未来属于新兴国家”的主题演讲。
  此次名家讲座由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到场的的嘉宾有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潜先生,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总编辑李怀科先生,以及各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吉林大学社科处的部分领导、各学院的学生代表。

  约翰•奈斯比特是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埃森哲评选的全球50位管理大师之一。约翰•奈斯比特阅历丰富,他有着哈佛、康奈尔和犹他三所大学的教育背景。1963年,他被美国肯尼迪总统任命为教育部助理部长,还曾任约翰逊总统的特别助理。主要代表著作《大趋势》,与威廉•怀特的《组织的人》、阿尔文•托夫勒的《未来的冲击》并称“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三大巨著。

  约翰•奈斯比特夫妇用鲜活的实例、幽默的语言阐释了该次主题演讲的核心思想:新兴世界正在兴起,权力交替,体制变革,需要突破就的思维模式,形成新的思维模式,而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在其中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并且,其强调了新兴国家必须有的五种创新思考模式:(1)不破不立,要勇于放弃旧事物,旧观点;(2)要时时把自己置身于全球发展的大背景下;(3)延展核心竞争力,并与新的社会增长机会相联系;(4)探究其中出现的新的消费阶层;(5)教育改革是重中之重。这些新的思维模式的提出使在场听众颇得启迪。

  随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学生代表针对讲座内容与约翰•奈斯比特夫妇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其给予了当代中国大学生一些提升自我价值的可行化建议,包括:在新兴国家兴起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学生应注重自己思维习惯的改变,自我优势的发挥,长远视角的一种意识确立与思考等等。这些都使在场的各位学生代表受益良多。

  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此次名家讲座圆满结束。主题讲座结束后约翰•奈斯比特夫妇还为参加此次名家讲座的教师与学生在他们出版的新书上签名并合影留念。约翰•奈斯比特夫妇谦和的态度、诙谐的语言、睿智的思维给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机遇与挑战必然并存,而我们应该以何种姿态去抓住机遇、以怎样的方式应对挑战,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当然,不破不立,伴随着世界格局的改变,中国的整个发展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大浪潮,而当代大学生则需要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走在时代的前列,做当今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