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38次学术活动日暨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吴忠民博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9 09:16: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2日下午14:00,商学院第38次学术活动日在东荣大厦B区310报告厅成功举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吴忠民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学术研究与评估:来自英国的经验和案例——兼谈SSCI期刊论文撰写的规范与技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金晓彤副院长主持。

首先,金晓彤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吴忠民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他的学术背景。吴忠民获南安普顿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现执教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他是美国经济学会和英国皇家经济学会成员,并且是留英中国经济学会(Chinese Economics Association)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曾经担任中国留英经济学会轮值主席,在计量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方面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对就业、失业和移民,中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以及面板数据的计量经济学分析等问题具有浓厚的兴趣。吴忠民教授编写了《世界经济中的中国》(China in the World Economy)、《中国的金融行业改革与国际一体化》(Financial Sector Reform and the International Integration of China)等书,其文章在多次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刊物中发表。

报告会上,吴教授就如何发表SSCI论文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他详细阐述了写实证论文的要点及写作方法,即摘要、引言(研究目的和重要性)、文献综述、数据和方法、实证结果、结论、参考文献等,并以自己与合作者2011年在Economic Letters上发表的论文为例,介绍了论文录用过程以及论文的内容特色、投稿经验与注意事项,强调了多读文献及与其他学者之间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作为吉大的校友,吴教授带着回家的喜悦与回报母校的热情为广大师生做此次学术报告。吴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与丰富的论文写作经验使与会师生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吴教授就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尽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科研办公室

                                                                     2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