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吉林大学商学院第39次学术活动日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6: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第39次学术活动日学术讲座于2016526日下午在东荣大厦A604成功举行。

本次学术活动的报告人是Charles Dennis Hale博士,Charles Dennis Hale博士,现任美国圣里奥Donald R. Tapia商学院教授,美国国际大学生创业教育委员会(IACBE)委员。曾担任美国圣里奥大学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Ed.M)中心主任。主要讲授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原理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型领导风格和教育项目评估等。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商学院王希庆副教授担任翻译。

Hale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跨不同文化语境的服务型领导研究》。讲座开始,Hale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1、假设仆人的领导是适用于不同的背景下,其核心的跨语境的属性和行为可能是什么?

2、仆人式领导对一个组织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有什么好处?接下来,Hale教授以这两个问题为中心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展开讨论。实际上,服务型领导更具有全球化的意义,早在2000多年前,在耶酥基督和孔子的著作中都提到过服务型领导的理念。在以往的四种宗教(犹太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中,都有和服务型领导相类似的理念。以孔子的儒家理论为例,其仁、义、礼、忠、愫就具有服务型领导的理念。他还提到了雷锋所具有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是服务型领导的典范。同时,服务型领导还需具备以下支柱:人的性格,以他人为先,交往的技巧,富有同情心的合作者,前瞻性,有体系的思想,道德权威。

Hale教授认为:作为领导人,还需具备情商,人类不是电脑,我们会通过生活经历获得信息,在处理问题时,要用心和感情来对待。面对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在充分考虑和照顾他人的同时,也考虑和照顾自己,并力求在二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服务型领导真正的核心属性是文化的竞争和尊重多样性,Hale教授以中国为例,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拥有不同的文化,也正是因为文化的差异、碰撞,才会产生新的思想和创造力。我们在创造的过程中会冒一些风险,有时这些风险看起来可能会很愚蠢,让我们犯些错误,但正是因为不害怕犯错误,我们才得到了创造力。曾经,我们提倡跳出框架来思考,而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存在框架,可以尽情的展现创造性和发散性。

在讲座的最后,Hale教授表示,现在政府间的合作十分密切,中国和美国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国家间相互沟通与合作,会有更好的发展。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Hale教授用幽默的表达方式为我们讲述了服务型领导具有的重要意义,对于管理学的理解有更深刻的认识,及全新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