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邀请国际经济计量名家Chang-Jin Kim教授做非线性经济计量模型的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1-08-24 14:13: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著名的计量经济学家Chang-Jin Kim教授于2011年8月22日下午在东荣六楼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处理动态系数回归方程中的内生性问题》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主持了这场报告会,为了一睹大师的风采,接受国际最前沿的经济知识,一些师生在报告会30分钟前就来到了会场,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上及有空的地方坐满了师生。

    Chang-Jin Kim教授是南韩高丽大学教授以及西雅图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Bryan C. Cressey教授,其在马尔科夫转移模型 (Markov Switching Model) 以及状态空间模型的研究中具有很高的造诣。他为计量经济学的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许多学术成果为大家所熟知。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讲座伊始,Chang-Jin Kim教授主要就本次讲座的主要论题《内生解释变量变系数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方法》与在座的广大师生进行了探讨。作为自己的原创性研究,Chang-Jin Kim教授从这项研究的起源讲起,探讨了传统工具变量方法在处理内生变量回归问题中的缺陷,因此考虑将微观经济计量学中的控制函数方法引入到普通回归以及状态空间模型中去。在讲解理论方法之余,Chang-Jin Kim教授还举出了有关货币政策研究的相关研究使得理论能够更加生动具体地展现在听众面前。随后,Chang-Jin Kim教授还热情地将自己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变均值马尔科夫也转移模型”的理论以及应用和有关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DSGE) 的研究与大家进行分享。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学者对于研究问题的严谨性以及学术的孜孜追求。

 

 

    在讲座过程中,Chang-Jin Kim教授还举了自己煮咖啡的例子来勉励在座的各位致力于经济计量研究的同学和老师:模型的构建以及估计是一个从不完美到趋于完善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具才能得到较好的研究结果。在结束前的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对Chang-Jin Kim教授的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积极提问并与Chang-Jin Kim教授进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而Chang-Jin Kim教授也毫无保留地回答了提问师生的各种问题。
    2小时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在场许多同学依依不舍,都期望与名家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并期待将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国际经济计量名家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