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第十九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12-21 09:18: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1年12月15日下午,学院第十九次学术活动日如期举办。料峭的寒风拦不住师生们对学术激情,东荣大厦604报告厅被这份激情冲击着、包围着。此次学术活动日的主题为“留学回国的心得交流”,主讲人为我院2001年留学回国的田萍、冉斌、张秀艳和张朝晖4位中青年教师,他们结合各自留学/访学的情况与与会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田萍老师报告的题目是:“Parameter Estimation in Hidden Markov Process With Kalman Filter”, 这是一篇她在美国的堪萨斯大学金融数学系作访问学者期间与其合作导师共同完成的一篇Working Paper,她希望通过与学院教师分享其研究成果的同时得到老师们的建议,以便将其成果修改完善,投稿到有国际影响力的SCI 期刊。我们期待她的好消息。然后田萍老师还与各位参加学术活动的老师分享了其在美国的学习与生活的经历,最后田老师以诙谐的语言结束了整个报告。

冉斌老师报告的题目是:“美国商学院本科教育的实践教学特色”,冉斌老师首先介绍了她研修的学校——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并详细地介绍了这所学校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市场营销系的学术活动情况;其次冉斌老师非常详尽地介绍了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商学院本科教育的实践教学特色,她将这些特色总结为:(1)鼓励学生参加实践;(2)学校将实践教学奉为“圣旨”;(3)实践教学中以小班授课、团队合作、案例教学、丰富的视频等为具体措施,实现了立体化的教学方式与目标。同时,该商学院还以实地调查、请进来、海外实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培训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由此,冉斌老师认为,我们应该从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商学院本科教育的实践教学的特色得到一些有价值的启示与借鉴。最后冉斌老师还用大量的实物照片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国外的学习生活。

张秀艳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创业与发展指数”,她研修的学校是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公共政策学院,她详细地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该学院的Zoltan J. Acs 教授、Roger R. Stough教授和Kingsley E. Haynes教授的研究背景以及他们的颇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创业指数,并详尽地介绍了他们在该领域的卓越的学术贡献,展示了应用创业指数计算出的不同国家的创业指数和GDP关系的排序,这一数据的展示令在场的老师们陷入了深深地思考……,然后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美国学习、生活、参加学术活动的照片,这些图片的展示让大家感受到老师们在国外丰富而充实的研修生活,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国外学习带给他们的丰硕的收获。最后,老师们对张秀艳老师非常精细的准备与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朝晖老师报告的题目是:“能源信息系统与我对美国文化的感悟”,张老师首先对他所研修的学校美国Georgia大学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与其进行合作研究的教授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展示了其与合作教授共同进行的研究工作。其次,张朝晖老师以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感悟了美国文化,他指出(1)中美教育的差异重要的不是在于大学教育,而是在于从小学到中学教育模式的巨大差异。美国是“精英”教育,更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而中国不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只注重知识的传授;(2)美国人将生活与工作分得很清楚;3)我们需要在“关系”与“歧视”等方面重新认识美国,走出对国外人价值观与行为准则的误区。张老师的报告将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问题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了一起,令在场的老师深受启发。

四位教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的庞晓坡、张世伟、任俊生、王珏辉等等老师们对一系列相关问题的思考,大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金晓彤副院长还为张秀艳老师提出了科研方向的建议。此次四位教师的精彩报告,让大家有种意犹未尽之感,大家期待着下一次学术活动日的如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