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4-13 09:06: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2年4月11日下午,学院第二十次学术活动日如期举办。 这是商学院2012年的第1场学术活动日, 有近50名教师满怀激情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此次学术活动日的主题为“SSCI论文写作心得及留学回国的心得交流”,主讲人为我院张纯洪、刘伟江、和阳晓东3位中青年教师,他们结合各自SSCI论文的写作经历和留学/访学的情况与与会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张纯洪老师报告的题目是: Productivity growth and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 accounting for undesirable outputs:analysis of China’s thirty provincial regions using the Malmquist-Luenberger index(全要素生产率视角下的环境规制效果评价)

张纯洪老师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她发表在《Ecological Economics》上一篇论文的研究内容。这篇论文分别计算了1989-2008期间中国30个省际地区的曼奎斯特-伦伯格(ML)与传统曼奎斯特(M)全要素生产率指数,研究表明,如果考虑环境因素约束,传统忽视污染排放的M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被高估。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经济M全要素生产率被高估的主要原因与环境规制水平直接相关。而且经过模拟和检验后发现,中国环境规制的实施总体上是极其宽松的,而严格的环境规制实施有利于中国经济ML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正是由于环境规制实施不严,才导致中国经济ML全要素生产率对环境因素约束非常敏感。

然后张纯洪老师就各位参加学术活动的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刘伟江老师报告的题目是:Determination of customer value measurement model RFM index weights

刘伟江老师就SSCI期刊的相关内容及她所写的论文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SSCI所包含的期刊及如何开具SSCI收录证明并介绍了她的一篇论文——Determination of customer value measurement model RFM index weights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具体的研究内容。

杨晓东老师的报告题目是:  关于消费者行为理论研究的思考

杨晓东老师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纽约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相关教师的背景以及从事的有关消费者行为研究的主题,介绍了纽约大学商学院王文博博士的研究《医药外行理论以及健康生活方式》,以此为基础指出:(1)关于消费者行为的理论研究可以多借鉴其它学科的相关理论,开展跨学科研究;(2)多关注中国消费者独特的消费现象并从中提炼相关理论;(3)理论体系构建要尽量系统完善;(4)使用规范的科学研究方法并注重方法创新。

三位教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大家针对有关SSCI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金晓彤副院长为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身边的老师SSCI论文的发表,给大家以激励,鼓励大家SSCI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大家努力去做,一些皆有可能。

商学院科研办

201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