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商学院第二十二场学术活动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6-29 16:14: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2年6月13日,我院的第二十二场学术活动如期举行。老师们满怀激情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会,因为这次活动中我们邀请了商学院的资深教授赵振全老师和吕有晨老师,他们就自己对人生处世、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人生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此次活动由商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金晓彤教授主持。

首先是赵振全教授的报告,他与我们分享的题目是“影响我这大半生的一些思想观念”。赵老师从人生处世、教学生涯、科研活动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心得感悟。他认为做人要知足常乐,淡泊名利;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还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书育人要发扬“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精神,要先教己后教人,要学以致用。最后,赵老师强调学术研究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充满信心等。

赵老师是吉林大学商学院的元老之一,他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贡献给了商学院,甚至将其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赵老师的报告也恰恰是其呕心沥血教书、勤勉务实科研的真实写照!赵教授的发言句句发人深省,给人以启迪,并从多个方面展现了他对于做人、做老师、做学问的智慧和人生哲学,这让大家受益匪浅。

第二位报告教师是吕有晨教授,他与我们分享的题目为:“品格与学问——基于人生与学术的‘八大感悟’”。吕有晨老师也是我院的资深教授,可以说,他是我院管理学科的创始人,他为我院管理学科的发展倾注了其全部的精力,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他在报告中将自己对人生和学术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他认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都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来严格要求自己:第一、不畏艰辛;第二、甘于淡漠;第三、心静如水;第四、勤于思索;第五、敢于挑战;第六、经营合作;第七、认真不苟;第八、永不满足。这看似简单的八句话却蕴含了深刻的哲理。他告诉我们学术研究的过程是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过程。

从吕有晨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他学术研究的崇高境界,他所提出的“八大感悟”就是他身体力行的具体写照!他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也给在座的诸位师生很多的启迪,也让我们对这位商学院的资深教授的人生态度和学术精神油然起敬!

第三位作报告是高勇老师,他与我们分享的题目是“东北亚时代中、韩、朝共同合作与发展之路”。这是高勇老师与韩国浦项制铁集团经营研究所合作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他首先从项目的获得、项目的研究过程和项目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全面沟通,其次就该项目所产出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高老师就此次与韩国浦项制铁集团合作的感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高勇老师认为,通过与韩国浦项制铁集团经营研究所的合作研究,不仅产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而且很好地锤炼了团队。同时也积累了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的成功经验。在报告的最后,高勇老师强调指出:要想产出成果,必须要形成强有力的团队。因为他们的团队就是由高勇老师为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田虹主任、蔡玉程副主任、王丽杰书记、辛本禄副教授等老师组成,大家齐心合力才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这一跨国合作研究项目的研究任务,并得到了韩国浦项制铁集团经营研究所的高度认可,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勇老师作为商学院中青年教师的一员,不仅为同龄教师在横向项目的争取方面做出了表率,而且这一合作研究的过程也为其自身学术方向的凝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身体力行给全院的每一位中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也带给我们如何发掘自身在横向项目研究中的潜力以深深的思考!

商学院科研办

201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