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参加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纪实

发布时间:2001-06-20 05:10: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新世纪第一届年会于2001年6月16日至6月20日在重庆市隆重召开。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对此次年会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中心研究人员围绕着正在紧张进行的两个重大研究课题,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准备,最终向大会提交了12篇论文。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副主任高铁梅教授亲自带领中心研究人员刘金全教授、林秀梅教授、吕长江教授、张世伟副教授、王克敏副教授,以及三名研究生参加会议。提交论文数量和应邀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人数均具国内高校的首位。
  本次年会是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改制”以后的第一次年会,为了适应数量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在国内迅速发展的形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决定将每年举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云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Heckman教授应邀莅临本次年会,并且作了“微观计量学方法”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获奖的主要工作和在教育等方面的计量应用研究。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守一教授做了“数量经济学发展的几个关系”的主题报告,在展望我国数量经济学未来的主要发展潮流当中,特别提到了我中心张世伟博士从事的微观模拟试验等研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挑战、充满希望和富有应用前景的重要研究领域。在分析我国数量经济学研究的薄弱环节时,张守一教授指出,数量经济学理论研究薄弱、创新能力偏低、高水平人才短缺等问题已经变得非常突出,并且呼吁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各高校的数量经济学博士点等单位,应该为加强数量经济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创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汪同三教授做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对于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的研究成果。上述报告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高度重视。
  本次年会举行了大范围、深层次的学术讲座和交流。大会分为“数量经济学理论及其应用”和“数量经济理论和方法在资本市场研究中的应用”两个分会场。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作为后一个分会场的主席,召集和主持了该分会场的学术演讲和交流。我中心的研究成果在学术交流当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和重要性得到了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我中心的学术研究水平确实代表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应有的水准。经过分会场论文宣读和研讨,最后确定作为大会主题学术报告的四篇论文当中,我中心的研究论文占据两席,分别是赵振全教授所做的“国有股流通中两种定价模式的比较”和高铁梅教授所做的“我国财政政策乘数效应的动态分析”,这两篇综合研究报告被誉为代表了当前我国数量经济学研究的一流水平。
  最后大会进行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增选,我中心副主任高铁梅教授被增补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理事,至此我中心的专职人员当中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已达三人。大会决定下一届数量经济学年会将在华侨大学如期举行。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年会,我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同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同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并且探讨了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的意向。由于我中心在年会上了进行了多次大会主题发言和学术讲座,极大地扩大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本学科领域的影响,不少专家学者纷纷询问我中心目前的研究状况,并且多人提出到我中心进修和访学。我中心作为全国范围内开放的数量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基地的初衷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这必将极大地促进我中心今后的各项工作。
  2001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的圆满举行,不仅全面检验了我中心成立以来的研究工作,而且为我中心了解国际国内学术动态、增强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舞台。本次数量经济学年会必将对于我中心的全面建设和发展给予有力的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