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美科学家诺贝尔奖大获丰收 主要得益于经费充足

发布时间:2003-10-10 07:16: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美国东部时间9月9日(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与往常一样,美国人在本周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奖中大获丰收。9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者中有6位美国人,另外有一位英国人现在也居于美国加州。专家认为,这样的结果并不说明美国科学家比其他科学家聪明,而是更加说明他们拥有更多的经费用于基础研究,从而获得诺贝尔奖的青睐。
  自从1906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美国人共摘取了276项诺贝尔奖桂冠。但这其中多数是化学、物理学、医学/生理学或者经济学等科学类奖项。其中没有多少秘密,《科学精英: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书作者一语中的,“美国对科学研究提供慷慨支持”。美国的研究环境适合于年轻有创造力的科学家自由发展,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实验室,按照自己的设想开展研究。而在许多其他国家,年轻科学家往往只能是属于某个实验室,不能做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样相对僵化的科学研究体系限制了科学成果的诞生。
  (编译:搜狐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