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2005年数量经济学年会简讯

发布时间:2005-05-28 07:12: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近日,由中国数量经济学学会和南京财经大学主办,以“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数量经济学学会2005年年会在南京财经大学隆重举行。
  据了解,数量经济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和地位逐步提升,体现在二个方面:第一,从论文数量及其比重来看,采用数量经济方法的经济学论文在世界主流经济学刊物上的比重占绝大多数,近年来中国数量经济学应用和国际前沿水平的差距在迅速缩小。第二,从研究主题和应用目的来看,数量经济学已经融入到中国经济各个层面问题的研究。有关人士表示,本次年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推动数量经济方法在经济、金融、管理等学科的应用。
  与会代表就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证券、期货与期权,公司金融,金融与经济发展,投资、财政、宏观政策,收入与消费,贸易、信息、教育、物流等主要议题分别作了分组发言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