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外事

首页 > 科研与外事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5-10-04 06:13: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应省长洪虎邀请,世界著名经济学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博士一行来我省进行学术交流活动。2004年3月23日下午,由吉林省委财经办公室、吉林大学商学院、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振兴吉林经济学术报告会”在前卫校区东荣大厦一楼报告厅举行,斯蒂格里茨博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省、市领导杜学芳、矫正中,校长吴博达、副校长王胜今,省经济工作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及在长各大专院校学生近参加了报告会。
     斯蒂格里茨博士出生于194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此后在剑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69年,年仅26岁的斯蒂格里茨被耶鲁大学聘为经济学教授。1979年,他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两年一度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该奖项用于表彰对经济学做出杰出贡献的40岁以下经济学家。1988年起他在斯坦福大学任经济学教授,自1993年开始成为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团的主要成员,并且从1995年6月起任该团主席。在此期间,他是克林顿总统顾问班子的关键成员。1997年起任世界银行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并曾经担任美国经济协会副主席。2001他又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现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斯蒂格里茨博士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倡导的一些前沿理论,如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已成为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标准工具。他是世界上公共部门经济学领域最著名的专家。他所著的教材是世界上最通行的教材之一,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为了一睹世界级大师的风采,接受国际最前沿的经济知识,一些师生在报告会1个小时前就来到了会场,距离报告会开始还有20分钟时,能容纳800余人的报告厅已是座无虚席。2时整,当斯蒂格里茨博士走进报告厅,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很快,人们就被斯蒂格里茨博士的“均衡发展的战略问题”深深吸引住。他认为,均衡发展是实现经济不断发展的战略。在振兴经济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包括,政府不仅要重视GDP的增长,还要重视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包括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可持续性。在谈及如何振兴吉林经济时,他说,要发挥好政府职能,为中小企业繁荣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扫除障碍。高校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造新科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望着一双双专注而期待的目光,斯蒂格里茨博士深受感染,把原定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延长至两个半小时。报告会后,为了抓住机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交流,许多大学生用流利的英语争相向斯蒂格里茨博士请教,再一次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