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商学院第56次学术活动日暨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通知——王永贵

发布时间:2021-04-27 09:01:10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新时代营销管理的高质量研究是怎样炼成的?——以高被引论文为例

讲 座 人:王永贵 教授

报告时间:2021428日 下午13:30

报告地点:东荣A604

腾讯会议:217379832


讲座主要内容:

站在新时代营销前沿的视角,沿着新时代、新经济、新营销梯次逻辑,探讨新时代、新经济下新营销的未来变革趋势,主张现代企业要以定制为龙头、以平台为依托、以数据整合为手段、以智能制造为动力去做“比顾客自己更懂顾客”的企业。并以自身的“高被引”论文的撰写为例,就工商管理学科论文写作与发表,深入探讨什么是理论?理论的重要性是什么?理论的角色是什么等问题。强调研究应立足实践难题、追求理论贡献、避免常识问题。在选题的过程中强调选题的“差异性、重要性、科学性、趣味性”。具体而言,好的选题来源于“解释理论的某个现象”、“解决方案的某个问题”、“既有研究中存在的矛盾”和“既有理论的不足”。提出学术论文的撰写“成”在研究问题、“破”在研究定位、找到研究卖点、设计模型张力等方面详细地分析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强调调节变量运用的重要性、研究方法的选择和精准匹配。并着重强调研究者要培养敏锐的洞察力,要反复思考、反复演练。提倡科学研究要立足于管理实践,并指导实践。


讲座人简介: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2016年和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讲座人主要学术成就:

2014—2017年高被引中国学者。《服务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和《营销管理》分别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主讲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服务的力量,主持翻译(合译)菲利普·科特勒、彼得·德鲁克和巴纳德等的经典著作20余部,主编教材10余部,先后在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formation & Management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Service ManagementPsychology and Marketing和《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外领先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连续三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连续三次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