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7:4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推免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

2.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推免生相关文件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

二、推免生资格审查

1. 推免硕士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 按照《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学院各专业计划接收推免硕士生的数量分别为:金融学6人;数量经济学17人,管理科学与工程2人;会计学4人,企业管理23人。

3. 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的推免生将会告知考生本人。审查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5)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

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4. 请提交纸质材料的推免生于919日上午8:00921日上午8:00在预推免系统(https://yzb.jlu.edu.cn/上进行报名。

三、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 复试方式

商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将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学院将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双平台进行本次网络复试,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前在手机和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下载并安装钉钉腾讯会议软件。要求考生使用双机位进行复试,复试的电子设备需具备音频和视频的功能,复试当天需保证网络(WIFI4G)稳定畅通,其他考生注意事项详见(附件3)。

2. 复试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査考生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考教师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

4)各专业复试科目

金融学:金融学

数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C语言程序设计

会计学:会计学综合(含: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

企业管理:微观经济学

四、复试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为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合格分数线分别为60分、90分和30分,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拟录取推免生总成绩为100分。

总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3

3. 拟录取推免生按复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工作日程

1. 918日:在学院网站公布《吉林大学商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 924日起: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

3. 926-109日:开展推免生复试,公示拟录取推免生成绩和名单,组织复试合格推免生通过教育部推免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待录取确认

六、其他相关事项

1. 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有任何问题,可致电咨询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咨询电话:0431-85166139

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质疑,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746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43185166371

2. 体检。考生体检工作由学院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2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