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认知水平

发布时间:2017-09-21 16:09:55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有句成语叫知人论世。这就把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部分,知人和论事。那它们之间有啥区别呢?

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论事的时候,要尽可能多用概念。 因为概念可以贯通事物,能举一反三。

比如,薛兆丰老师就说,掌握了“成本”这个概念,就算是掌握了一半经济学了。

但是知人就不同了,评价人的时候,重在能区别对待,就事论事,能根据具体的场景形成具体的感受,恰恰不能多用概念。

比如,什么他们北京人如何,他们犹太人如何,这就是思维上的偷懒,想用一个标签来涵盖一切。

所以啊,判断一个人的认知水平的高低,有两个简单的标准。

第一,看他在谈论一件事的时候,能够熟练地运用多少概念工具,越多越好。

第二,看他在评价人的时候,能否少用概念,越少越好。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