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长大是一道伤

发布时间:2017-10-26 15:10:33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长大,是一生中最大的一场沦陷。

如果说,童年,是人生中最美的梦境的话,长大,则是从梦境沦陷到万劫不复的梦魇之中,永难醒来。

一件叫作童年的玉器碎了后,童话般斑驳的光影便流散了,童真的纯净,童趣的无邪,童稚的欢愉,便尽数烟消云散,只剩下一地光阴的尖锐碎片,发着俗世的寒光,等着,去扎疼以后几十年的岁月。

所以说,长大是残酷的。它让一个人从澄澈走向污浊,从明媚走向黯淡,从无知走向有畏,从简单走向复杂,从自我走向失去自我。一个人活着活着,如果突然间丢了原来的自己,那一定是长大了。

从此,一地鸡毛的生活,琐碎地摊在面前。看上司眼色,与同僚周旋,同疲惫妥协,跟烦恼纠缠,纠结于得失,迷失于欲望,为生活流离,为生计奔波,怅对生离,痛对死别。

这就是长大。长大了,你才知道,这是多长的一场痛。爱一场,恨一场,哭一回,笑一回,伤一次,疼一次,苦一阵,甜一阵,酸甜苦辣,五味杂陈。长大了,你便不再能为自己而活了,而是为生活而活,为他人而活,为这个俗世而活。

所以,长大,实际上,是向生活的一次全面彻底而又无奈的投降。投降的意思是,你走不开,逃不掉,又逞强不得,有时候,还要奴颜婢膝,装一把孙子。

长大了,你明白了,懂了,看透了,却因为知道得太多,了解得太深,清醒得太久,你越聪明就会越难受,越计较就会越痛苦,越在意就会越失意。

人生的寂寥与哀愁,人生的怅惘与失意,人生的悲苦和酸辛,人生的荣辱与起落,人生的幸与不幸,都在长大的岁月里。

长大了,你才知道,岁月带给我们的,会是一道多深的伤。

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