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朱光潜《谈美》摘录

发布时间:2012-12-21 10:12:25     作者/出处:商学院     阅读次数:[]

以前读书时候随手记下来的,在电脑上敲出来,也算是对自己的交待吧。我早想整理一下手边那一大堆看书时兴致所致记下的文字,哎,真是乱七八糟,扔的到处都是,又舍不得丢掉。

1.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较广泛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

2.毫厘之差,微妙所在。 在这种生生不息的情趣中,我们可以见出生命的造化。把这种生命流于语言文字就是好文章,把它流于言行风采,就是美满的生命史。

3.“风行水上,自然成纹,文章的妙处在此,生活的妙处也在此。在什么地位,是怎样的人,感到怎样的情趣,便出现怎样言行风采,叫人一见就觉其谐和完整,这才是艺术的生活。

4.他不但能认真,而且能摆脱。在认真时见出他的严肃,在摆脱时见出他的豁达。

5.伟大的人生和伟大的艺术都要同时并有严肃与豁达之胜。晋代清流大半只知道豁达而不知道严肃;宋朝理学又大半只知严肃而不知豁达。

6.老实说,我对许多哲学家的话都很怀疑,但是我觉得他们有趣。我以为,穷到究竟,一切哲学系统都只能当作艺术品去看。哲学与科学穷到极境都是要满足求知的欲望。每个科学家和哲学家对于他所见到的一点真理都觉得有趣味,都用一股热忱去欣赏它。真理在离开实用而成为情趣中心时就已经是一美感对象了。

7.科学家去寻求这一类事实,穷到究竟,也正是因为它可以摄魂震魄,所以,科学的活动也还是一种艺术的活动,不但善与美是一体,真与美也并未隔阂。

8.智慧的代价是矛盾。这是人生对人生观开的玩笑。

9.微笑是一种不动的笑,是一种看不尽的笑;缘分是一种不可求的联系,是一种不能断的关系;觉悟是一种不清醒的感知,是一种不可说的透彻。

10.真正的科学家,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具有纯真的爱和天赋的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