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2018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哪些将改变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04-08 17:41:0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

这项技术是在云端提供机器学习工具,从而进行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超强度计算,或者利用他们提供的框架进行软件设计。它成本更低,计算速度更快。

它最大的贡献是打破大公司的技术垄断,让人工智能更广泛地传播和被使用。在未来,人工智能将变得触手可及。

2.对抗性神经网络

这项技术是让两个人工智能网络,通过相互对抗,帮助机器创造以假乱真的图像或者声音,并且能让机器拥有类似想象力的能力。

但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比如,这些以假乱真的图片和视频,是否会被滥用或从事不法或欺诈行为。这都是研究者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3.完美网络隐私

这种技术原本是用来实现匿名交易。科学家经过完善,试图让它更好地用于保护网络隐私。比如,不用透露出生日期,就能证明自己年满18岁;不用透露自己银行的余额,或其他财务信息,就能证明你有足够的存款。

目前这一技术的发展尚不成熟,研究人员还在努力优化。

4.巴别鱼耳塞

这是谷歌提供的一个实时翻译工具,很好地解决了语言交流的障碍。在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中,作者幻想过一种塞进耳朵就可以听懂别人说话的鱼,就叫巴别鱼。耳塞的名字就取自该小说。

试想一下:只要戴上耳塞,就能瞬间听懂周围人的外语,是多么美妙。虽然目前这个产品还不完善,但《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认为,这个耳塞展示了实时翻译的前景。

5.传感城市

这是加拿大和谷歌旗下实验室,进行的实验项目“码头区计划”。计划将数字技术和城市规划相结合,从而创造出一个将信息技术与城市基础设施、建筑、日常用品,甚至我们身体相结合的智慧城市。

虽然还存在数据安全、成本高昂等问题,但如果成功,就提供了未来“智慧城市”的模型,社会、环境等问题都会大大改善。

6.人造胚胎

科学家已经可以在不使用卵细胞或精子的情况下,从干细胞中培育出类似胚胎的结构。未来人造胚胎的出现,不仅可以更清楚地研究胚胎早期发展过程,而且还能进行各种实验,为人造生命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但这个技术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伦理。比如说,如果它们最终和真实人类胚胎难以区分,人类该怎么办?

7.基因占卜

这是一种基于DNA的预测技术,科学家可以利用它预测人们患各种疾病的几率,甚至是一个人的智商。这个技术很可能成为公共健康领域的下一个重大突破。

但随着技术成熟,基于DNA的智商预测很可能会成为常态,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会不会产生歧视?行为遗传学家都表示这项新技术让人喜忧参半。

8.材料的量子飞跃

该技术是利用量子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从分子层面设计药物或材料。比如,设计新型蛋白质用于研制疗效更好的药物;将太阳能转化为液态燃料的神奇化合物。

传统计算机无法实现的材料分子的建模、仿真、设计,对于量子计算机,都不是问题。这项技术,对于加深人类对分子的了解,以及药品和新材料的研制,意义重大。

9.3D金属打印

这个技术指的是用现在的3D金属打印机,进行低成本快速金属物体打印。利用该技术,不仅生产出的金属零部件质量更好,还能打印出传统方法做不出来的复杂零件。

如果被广泛使用,将会为制造业带来变革。

10.零碳排放天然气发电

这是一种针对天然气发电厂的技术。原理是:将天然气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避免温室气体的排放。

目前已有发电厂对该技术进行了测试。一旦成功,不仅能缓解温室效应,掀起人类热力发电领域的技术革命,更会改变当前全球碳排放和碳交易的格局。

摘自《得到》罗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