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博物学家贡献给你十个知识谈资

发布时间:2018-04-10 16:54:4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花椒的麻不是味觉,而是触觉

事实上,舌头上的味蕾,能感受到很多味道——甜酸苦咸,但没有麻。麻,其实是一种由震动带来的触觉。吃花椒后麻麻的感觉,在理论上说,跟舌头每秒震动50次的感觉是一样的。

2.我们可能再也吃不到香蕉了

现在,世界上最主要的香蕉品种“华蕉”,被一种称为“香蕉癌”的真菌感染,导致整株枯萎、死亡。香蕉的繁衍方式独特,培育新品种难度非常大。科学家试图用“基因改造”,帮香蕉抵御病害,但希望渺茫。或许不久后,我们再也吃不到香蕉了。

3.恐龙的味道像鸡肉

2003年,古生物学家在一块霸王龙的腿骨中发现了一些软组织,经过对比发现,恐龙的蛋白质组成跟鸡肉蛋白高度相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恐龙肉吃起来可能会很像鸡肉。

4.腰果壳有剧毒

为什么买的腰果从来没有壳?因为腰果壳油中的成分腰果酚,有剧毒,是制作杀虫剂的原材料。所以最开始,人为了获得果仁,要用火烤、高温分解毒素等方法,后来才改用机器。现在,腰果壳油里的成分,也被用在塑料和橡胶品的制造中。

5.蛤蟆并不能预测地震

春天,天气转暖,蛤蟆结束了冬眠。为了交配,它们会往水塘移动。因为差不多都是同时结束冬眠的,所以看起来自然就成群结队了。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和地震并无关联,只是有时我们没有留意到罢了。

6.最早的胡萝卜不是橙色的

最早的胡萝卜有两种:紫色的和黄色的,没有橙色。直到16世纪,当时橙色是荷兰亲王家族的象征颜色,一个园艺学家偶然发现了一些橙黄色的胡萝卜,为了讨好亲王,开始大量培养这个品种,想办法让颜色越来越深。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7.橙子和柠檬都是杂交出来的水果

橙子、柠檬、柚子、广柑……生活里常见的柑橘类水果,其实都是一家子。它们的祖先有三个:香橼、柚子和宽皮橘。柚子和宽皮橘杂交,成了橙子;香橼和酸橙杂交,就成了柠檬。现在,园艺学家们又开始尝试新的方式,希望培育出更多好吃的柑橘类水果。

8.北极曾也有“企鹅”

准确来说,北极的“企鹅”,是一种和企鹅非常像的动物——大海雀。实际上,英语的“penguin”原本就是指大海雀,因为企鹅和它太像了,人们以为企鹅是大海雀的亲戚,才误用了这个词。1844年7月,三个渔民误伤了最后一对大海雀的鸟蛋,大海雀灭绝。于是,北极再也看不到“企鹅”了。

9.大多数的方便面并不含防腐剂

方便面是由日本的安藤百福发明的。生活中大部分方便面,先油炸让面饼脱水,再高温熬制,把汤汁浓缩成调料包。面饼炸过后迅速脱水,不易变质;调味料虽含水,但经过X光照射,杀死了其中的细菌。所以,不管是面饼,还是调料包,都不需要添加防腐剂。

10.色盲也有好处

最近,科学家研究猴子发现:色盲可能并不是一种病,而是生物为了适应周围环境,主动放弃色彩视觉。色盲患者虽然丧失了识别颜色的优势,但会对形状更敏感。比如南美洲的绒猴,因为色盲,反而能更准确地识别昆虫的拟态;人类也会利用色盲者,去发现战场上伪装的敌人。

摘自《得到》罗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