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老实是做人的本分,有棱角是活着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8-05-02 15:31: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人有始终如一的拙朴,也有被逼出来的诡诈。

在一个心眼拥挤的世界,太过拙朴的人,为别人留下的空间就会辽阔。这样的结果是,自己会显得十分缺心眼。这样的另一个结果是,有心眼的人愈发玩得行云流水,鬼点子层出不穷。

是的,这个世界,你若好到毫无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

这时候,能有一点智斗的机巧,就是粗线条边缘的一点细心思,就是呆板之上的一抹灵动。机巧,不是对这种仁厚的背叛,而是补充。就是在别人耍弄无数个心眼的时候,你要懂得为自己留一个心眼。

不须多,哪怕就一个。

毕竟,懂得与坏人周旋和迂回,会让拙朴看起来不那么傻,进而也不容易被随便欺负。

我不喜欢一个人活到唯唯诺诺,一点释放的快感也没有。也不希望太过老实本分,木头疙瘩一般,看不到一点鲜活和生动。要活到仁厚而不愚钝,灵活而不圆滑,自身的生机和活力才会散发出来,善良中有明亮的光辉,老实中而不失通透的智慧,前者让人欣赏,后者又叫人放心。

一句话,老实是你的本分,有观点有棱角,才是活着的态度。

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