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首页 > 它山之石 > 正文

善良的边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12 09:02:09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最近我看到一则新闻:一位企业家富了之后要回报乡里,给村里捐建了很多栋别墅。但是,在分配过程中遇到问题了,已经离开村里的人也要回来分,人口多的要多分。

总之,原来挺好的乡亲关系,因为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好事,闹得鸡飞狗跳。

正好最近我遇到一位负责扶贫工作的官员。我就问他,扶贫工作最难的地方是什么?他说,发现一个贫困户,帮助他脱贫,现在手段多得很,不难。最难的,是他脱贫之后,把他从贫困户的名单中划掉。

想想也是,我要是贫困户,刚刚脱贫,原来的帮助就没有了,我也不高兴啊。

所以你看,善良是个没有边界的愿望,而做事呢,面对的是边界清楚的现实。这就是行善的难处。

启动一件事,有热气腾腾的善良就够了。而完成一件事,需要冷冰冰的边界。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