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应用金融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09:25:3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商学院应用金融系招收信用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在研究生层次上设有金融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信用管理专业属于经济学类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宽厚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知识基础,掌握计量分析手段,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经济金融问题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一、信用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具备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基础,掌握金融与信用相关理论,具备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级研究与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深造,或在政府监管和金融保险等领域从事与信用管理相关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在相关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初步具备金融风险管理知识、投资理财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预期能够胜任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中层、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高管、数据征信及资信评级公司总经理等业务岗位工作。

二、信用管理专业业务培养要求

信用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前将具备的业务基本要求如下:

1.掌握通识教育类、学科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2.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方法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3.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本专业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任务。

4.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7.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三、信用管理专业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金融学、金融市场学、信用风险管理、社会信用体系、信用评级、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消费者信用、保险学、投资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学、金融法规与监管、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微观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计量经济软件实验、金融市场模拟实验、学年论文、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计量经济软件实验、金融市场模拟实验。

四、信用管理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化信息技术、数理分析技术和工程应用技术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厚的学科背景,关注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重视学生管理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