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战略与运营管理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战略与运营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0:56:59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商学院战略与运营管理系的前身是企业管理系,从1988年开始招收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在研究生层次上设有企业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方向)硕士点和博士点。工商管理专业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厚的管理理论知识体系,较强的数学基础和商务统计分析、工商管理实践能力。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在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等方面,正逐步跨入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专业。

一、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宽厚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基础,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内容、方法和工具理论,具备战略与运营管理综合能力和管理创新研究素养的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二、工商管理专业业务培养要求

1.系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工商管理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及发展动态,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2.精通现代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基础知识和分析方法,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本专业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任务;

3.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企业管理研究与实践能力;

4. 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5.具备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文献和学术交流能力,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运筹学、经济与商务统计、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战略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创业管理、商业伦理学、服务管理、变革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企业沙盘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企业管理决策模拟实验、信息系统编程实验、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创业管理、项目管理、ERP原理与应用

四、工商管理专业特色

宽厚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科基础,具有较强的数学基础和商务统计分析技能,具备扎实的管理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基础,强化本科生战略与运营管理研究能力的训练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管理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使学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其他组织的高级管理人才。

五、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1人(含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计14人。16位教师全部承担着本科教学任务。工商管理专业的全部课程已经形成了成熟、稳定、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其中专业主干课均由知名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亦形成了一支学历、年龄、职称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

在本科教学层面上,战略与运营管理系承担着全院的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包括管理学、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专业教育必修课,包括创业管理、商业伦理学、服务管理、变革管理、供应链管理、跨国公司管理、管理技能开发等课程。此外还开设企业理论、创新管理、组织设计与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经济学、管理咨询等选修课。

在研究生教学层面上,战略与运营管理系承担着企业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企业理论、高级管理学、战略管理、组织理论、运营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着EMBA、MBA、MPAcc、EDP、项目管理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本专业高度重视教学水平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查结果95%达到优秀以上,任课教师对实验课、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严格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专业十分重视专业课程建设与国际接轨,重视教师与国内外学者的教学和科研交流。多数教师都先后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高校做访问学者。全系教师经常性的参加国内外工商管理学科教学和科研研讨会,并与一些高校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战略与运营管理系16位教师全部是教学与科研双肩挑。本专业十分重视产学研相结合,坚持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近年来,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全系教师在工商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等教学和科研领域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近年来承担了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大学的教学项目20多项,出版了20多部教材和教学研究论文。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10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教科研经费600多万。突出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秉承吉林大学的研究型大学办学宗旨,将大量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代入课堂和课外,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实验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而将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