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财务管理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6:38:57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于1993年成立,1995年开设“理财学专业”,1998年教育部调整高等学校专业目录,“理财学专业”更名为“财务管理专业”后在高等学校专业目录中保留下来,并被教育部列为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独立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第一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以及吉林省教育厅批准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4)”。目前研究生教学层次设有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方向) 硕士点与博士点。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通过三任领导集体的反复修改和完善,目前已经具备较长时期的历史积淀,并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对本专业的建设中完全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标准,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体现吉林大学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定位要求。商学院不仅拥有“文理交叉”的优势和特色,而且其数量经济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更能够为财务管理专业提供诸多有关经济计量的定量分析工具。总之,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在学科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特色,能够在校内起到示范作用。

在充分利用商学院已有的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目标是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财务管理人才为中心;以强专业能力、厚基础理论为指导思想,优化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和实验教学的课程结构;按照科研与教学相长的原则,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把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成为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特色定位具体体现在本专业学生以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为基础,在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理论的基础上,强化公司理财的融资、投资决策能力和理财规划创新能力;强化经济分析和数量分析技能;强化案例和实验实践教学训练。使学生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与理财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专业方向包括公司财务分析与决策、个人理财规划。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理财规划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专业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个人理财规划方面问题的基本能力。基本业务要求如下:(1) 具有坚实的高等数学及统计学基础,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2) 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与理财规划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3) 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4) 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个人理财规划方面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5) 具备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文献和学术交流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为: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宏观经济学、运筹学、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战略管理、金融市场学、公司治理、成本与管理会计、证券投资学、公司理财、个人理财、财务分析与决策、资本运营以及市场投资技术分析等。

财务管理专业结合社会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需要的变化,制定出了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具有科学性及可行性的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具有管理学与经济学等方面基础,突出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个人理财规划方面问题能力,形成从事财务管理创新研究潜质,胜任从事企业财务分析与决策、个人理财规划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总之,研究型大学是吉林大学的办学宗旨。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于2009年成立财务管理协会这一学生组织,利用协会平台完成学生课外培养计划。协会每年学术研讨和社会实践活动都以计划形式得以落实。

2009年商学院系所建制调整后,学院对教师的培养有系统的科学规划和配套政策,尤其在年青教师的培养方面措施非常得力。财务管理专业执行学院的培养方案,大力推进年青教师进高层次教学课堂。现在的财务管理专业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 (博导) 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平均年龄42岁,在这14位专职教师中,有13位教师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另有1位教师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在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中,有92.86% (13/14=0.9286) 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00%的教师具有讲师或讲师以上职称。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全部都参加了本科教学,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教学时数在100学时左右,由知名教授亲自主持专业主干课的教学。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已经形成教学梯队,每位教师保证在2到3个梯队中实质性的担任授课任务。此外,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能够全部开出教学计划规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并且能够开出一定数量的选修课程。目前财务管理专业的《公司理财》、《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分析》三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多年来,商学院一直实施本科教学院内评估制度,每学期末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进行评价。我系教师的评估得分一直都在学院平均水平以上。综合而言,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均较为合理,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

此外,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与台湾东华大学财金系建立了兄弟系,互派本科及研究生;东华大学财金系萧朝兴教授,池祥萱教授为我系特聘兼职教授,由他们为我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提高了学生水平,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同时传授给我专业教师教学经验。

财务管理专业拥有一支优秀、进取、团结的教学与科研团队。专业主干课程《公司理财》是吉林省省级精品课程,同时也是吉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专业半数以上的教师活跃在EMBA、MBA、MPM、MPAcc和EDP的讲台上,为学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赞誉。近年来,本着研究型大学的核心理念,在做好各级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大力促进科研的发展,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项目几十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财务管理专业打破了系与专业的界限,调整和优化科研结构,建立了虚拟科研团队,以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和经济学为理论基础,集中力量研究社会上热点的财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