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人力资源管理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7:38:00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已经走过了16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历程。1998年3月,吉林大学商学院商学系开始为1994级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开设人力资源管理课。同年原邮电学院管理系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2000年合校时,吉林大学商学院、原吉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原长春邮电学院管理系、原长春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前身长春地质学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学教学与科研的教师,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系。同年招收合校后的首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2002年,商学院在系所调整中,继续保留了人力资源管理系,并任命当时的商学院副院长孙乃纪教授兼任系主任,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系的教学与科研力量,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始逐步成熟壮大。2004年,于桂兰教授担任系主任,人力资源专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经过16年的发展历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一、专业的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突出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思维与理论思考能力,形成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素质,胜任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等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定位

(1)造就未来职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2)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型人才。

三、业务基本要求

(1)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通晓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业务知识;

(3)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及发展动态;

(4)具有工作分析、招聘、培训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能力;

(5)外语达到四级以上,能够阅读文献和日常交流。

四、专业特色

特色:强化本科生研究能力训练

首先是开设管理研究方法课程,教给他们做研究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流程、基本方法和技术;然后,在劳动关系课程中,以小组为单位,训练每个小组完成一个研究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发动硕士生和博士生做每个研究小组指导教师的助手,让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到指导本科生的研究中来。这既提高了对本科生指导的细致程度,为硕士生和博士生提高自己研究能力创造了压力和机会,也有一些本科生成为了博士生或硕士生的研究助手或合作伙伴。最后,带领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对于在小组研究、独立研究中取得优秀研究成果的学生,带他们参加学术会议,早日接受学术同行的更多熏陶,提高研究动力和能力。

五、专业师资队伍

目前吉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已经形成一支愿景清晰、事业心强、年龄结构合理、沟通顺畅、能力和角色互补的学习型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在12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年龄结构:30-40岁3人,41-55岁9人,56岁以上1人,全部承担着本科教学一线工作。

六、课程体系构成

主要分为普通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和实践教学环节。

学科基础课:开设了管理学、会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战略管理、宏观经济学、运筹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九门必修课;开设了金融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经济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公司治理和管理沟通选修课。

专业教育课:开设了组织行为学、招聘与培训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和劳动关系管理四门必修课;开设了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中国管理思想选讲、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比较、保险学、公司理财、项目管理、ERP原理与应用等选修课。

实践教学环节:开设了企业沙盘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企业管理决策模拟实验和人力资源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在学生毕业之前还要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七、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商学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94年的商学院微机室;1998年更名为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深港、森川公司的赞助下建立了深港微机实验室、森川股票期货模拟实验室和注册会计师实验室;2004年被学校正式命名为吉林大学商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学校授权设立“吉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培育基地”和“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中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实验教学设施、集商学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的实践创新平台。

吉林大学商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人,兼职人员22人。中心共有8个实验室,分别为“股票期货模拟实验室”、“企业模拟实训基地”、“电子商务实验室”、“工商管理实验室”、“企业资源规划实验室”、“企业竞争模拟实验室”等。中心总面积为740平方米,现有综合服务器7台,供学生使用的计算机370多台套。已购置实验教学软件20余套,包括创业管理模拟实训电子沙盘、企业沙盘模拟系统、项目管理模拟沙盘、人力资源管理模拟沙盘、大学生创业模拟实战平台等系统软件。

八、实验项目的开展

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实验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试验计划。

各类实验竞赛有:“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计划:学生自愿形成项目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选题,开展研究,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其进行开题答辩,然后给予相应资助,最后要进行结题答辩。

九、学生就业情况

2009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共有36名本科生,8人读研,4人出国,其余分别与工商银行长春分行、国药控股吉林有限公司、天津国安局等单位签约。

2010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共有35名本科生,11人读研,2人出国,其余分别与房地产公司、一汽集团、银行、中建一局、中建三局、华为、联通等单位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