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数量经济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7:40:4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是国内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最早单位之一,目前仍然是数量经济学领域的翘楚。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始于1984年6月,由董文泉教授建立的吉林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1988年又发展为专门从事数量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系统工程研究所”。1985年吉林大学成立了管理科学系,建立了具有数量经济学学科特点的本科专业“数理统计专业”和“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86年和1993年先后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了数量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1996年该博士点和经济学科其他两个博士点共同组建了经济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建立了以数量经济为主导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9月25日依托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9年经商学院院系调整,正式成立数量经济系,其前身就是由董文泉教授建立的吉林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目前的教师队伍由原商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原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所、原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和近些年陆续留校的年轻教师组成,是隶属于应用经济学领域的比较成熟的系科。

数量经济系目前共有教师15人,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教授7人(含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1人,匡亚明教授1人。

数量经济系设有数量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设宏观经济计量分析、微观经济计量分析、金融计量分析、数理经济学与博弈论、实验经济学与经济模拟等研究方向。

数量经济系教师在应用经济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C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获省、市、校级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20余项;作为负责人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

在本科教学层面上,数量经济系除承担着全院的学科基础必修课程: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外,还承担着全院的学科基础选修课程:经济分析与建模、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和随机过程等课程。

在研究生教学层面上,数量经济系承担着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课程,以及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信用经济与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的选修课程。

数量经济系于2017年正式招收经济学(数量经济方向)本科生,其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的、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将具备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能够系统地掌握数量经济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数量经济建模、时间序列分析、金融风险分析的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对数量经济的新发展及在其它领域中的应用有一定的了解。本专业的毕业生还将具备很强的经济、金融和管理方面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满足政府机关、高校、金融机构、保险行业、社会保障机构和企业等经济管理的工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