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系名

首页 > 学术系名 > 市场营销系

吉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7:49:0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979年,吉林大学在国内高校中首批开设《市场营销学》课程,成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起点。1993年,吉林大学商学院从原经济管理学院中独立出来,开始组建企业管理系的市场营销专业方向及其教研团队,并与1995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2001年,市场营销系成立。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不断发展至今,在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上为社会输出专业人才,包括全日制本科生,学术型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向的硕士研究生,MBA市场营销方向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本科生的培养和教学管理是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基础。吉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较强的量化分析和营销实践能力。多年来,从教学计划、教学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改革、课外教学体系等几方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环境和条件。

(一)培养目标和毕业标准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基础,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理论的优秀学者,以及具备营销管理决策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企业营销管理人才。

本科学习的主干课程基于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大学科领域。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金融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研究方法、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消费者行为学、营销调研、品牌管理、营销渠道管理、广告学,客户关系管理,等等。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应达到:

1.掌握通识教育类、学科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2.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和方法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3.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本专业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任务。

4.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7.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学习深造,成为研究型学者,也可以在企业管理领域从事营销决策与运营、市场调研、客户开发与管理、产品及品牌市场维护等专业工作。

(二)学科优势

1.学科建设具有一定的历史积累。自1979年至今,在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成果丰硕。

2.具有高水平的专业教研团队,教研和科研成果丰硕。学历结构为100%博士研究生,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较合理。教授承担本科教学的比率是100%,知名教授承担着专业主干课的教学工作。

3.依托商学院强大的数量经济学和工商管理教研团队,为培养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形成创新研究潜质提供有力的支撑。

4.学科发展已经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知名度,学科建设形成了鲜明的“经济学基础厚重,企业管理通才+营销管理专才”办学特色,就业口径较宽。

5.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中,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并能通过教师的国际交流平台和课外培养计划扩展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质。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采用“企业管理通才+营销管理专才”的培养模式。

1.注重学科基础模块

强调综合素质培养,专业基础系统扎实,量化分析和营销实践能力强,有发展后劲,具备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学者的发展潜质。教学课程体系中,学科基础模块提供厚重的学科基础理论和有效的理论研究工具,开设了经济学原理、经济统计学、管理学原理、经济分析与建模、多元统计分析、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时间序列分析、信息经济学与博弈论等19门课程。

2.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

专业基础模块以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等6门必修课和25门选修课,为学生建立“企业管理通才”的学习平台,并通过企业沙盘模拟、企业管理决策模拟、企业资源规划ERP实验和金融市场模拟等4门实验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管理决策和执行能力;专业主干课程开设了9门专业课程,为学生建立“营销管理专才”的学习平台,并通过市场调研、营销管理和营销风险控制的实验教学软件,提高学生的营销诊断和管理决策能力。

(四)师资队伍建设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有教师10人。学历结构:全部为博士研究生。职称结构: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年龄结构:30岁以下1人,30-45岁4人,46-55岁4人,56岁以上1人。10名教师全部承担着本科教学的一线工作,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教学时数在90学时左右。

市场营销专业课程已经形成教学梯队,每位教师独立承担一门专业课,并在2到3个课程梯队中承担授课任务,以保证教学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十分重视教师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注重专业的国际化平台建设。现已有8名教师先后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高校做访问学者。每年参加国内市场营销学科的高级别研讨会议,跟踪学科发展趋势,了解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方法,促动教师科研水平和教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致力于教书育人,坚持不懈地探讨不同层次和不同教学对象的教学方法,对现代教学手段及时跟进和充分利用,承担并完成了多项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大学的教研项目,发表多篇教研论文,出版教材3部。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超过百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吉林省社科项目25项,国际项目3项,近五年科研项目经费达267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95万元。

吉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欢迎对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机构和政府机构的营销管理问题感兴趣,有志于探讨社会营销现象,愿意从事营销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莘莘学子!